悲慘世界:電影回顧

即將要在台灣上映的悲慘世界已經在美國還有香港上映超過一個月了。跟一些還沒看過的人分享一些感言。

不知道各位平常有沒有看電影,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很愛音樂劇,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特別注意片中演員的唱腔。你或許會被這部片的製作團隊還有導演給驚艷到。如果你不愛音樂劇,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有人會花上兩個小時觀賞別人唱歌。如果你完全不看電影,你可能會對片中描述的罪惡有點坐立難安。

但無論如何,如果你看了這部片,希望你不要忽略掉這部片子的核心價值。

這是一部關於尚萬強的故事,一位曾經為了姊姊的孩子而偷了一塊麵包而被判入獄中的罪犯。原本只需服刑五年卻演變成19 年的苦力囚犯。當尚萬強終於被釋放了他發現他仍舊不自由:社會並不打算要原諒他。

在承受諸多的抵制後,他轉向一位不只歡迎他而且還善良,相信他的神父。但是被過去經驗所扭曲的尚萬強卻選擇偷了神父的銀器,被警察逮捕送回神父面前。

請看下一段

19 年的苦刑都無法完成的事,神父一瞬間就完成了:尚萬強強烈地感受到自己心中的黑暗。當他多年前偷麵包時,他覺得自己是正義的化身。這次,他卻感受到愧疚感。在他下一段歌裡他這樣唱:

他的一句話就可以逼我回到最初的地方,
被架在層層枷鎖底下,
但他卻使我獲得自由,
小刀般的愧疚感深深烙印我心內

這就是寬恕的力量。像尚萬強,我們很容易合理化自己的罪惡。我們不覺得我們像 “某些人” 很壞。我們甚至覺得有些法規很不合理,應該要被犯的。一旦我們開始認為罪惡只是觸犯法律,那麼我們終究沒有能力改變自己。

我們需要的,是和我們的大祭司面對面。這個大祭司不只是漠視我們的罪惡,而且當我們只配得再次被丟入獄中時,還給了我們另一副銀製蠟燭台。悔過的開始是要在我們發現自己多麼傷了神的心的時候。那才是真正自由的開始。這才是我們如何學習活出神的真實。

「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 二: 4~5)

Author: Karen Kallberg
Translator: Fish Y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