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初與最初的事

see the frost

又是那時候了,當我讀完創世記…還希望能完成我的立志,在下個一月的時候把整本聖經讀完。

當摩西彙編摩西五書,希伯來聖經開頭的五卷書,他是在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色列人一直當奴隸,他們需要歷史及其所帶來身分的認同感。

創世記看上好像是順序地紀錄故事,而其中一些卻有點奇怪。但我們可以偵察到在方向上和語調及觀點上微妙的轉變。

當我們看到那句「…的後代記在下面」,就是大多數改變發生的時候。第一章形容世界的創造,並為整卷書定下了宇宙論。第二卷形容創造人類。

然後提到該隱、阿伯及挪亞。感覺是直述事情。神是對祂的子民說話,我們甚至偶爾會知道神在想甚麼,但我們仍覺得與所發生的事情距離很遠。

書卷接著注意在神與亞伯蘭越來越親近的關係上。我們看到神應許要改亞伯蘭的名字。也看到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與蛾摩拉代禱。

在創世記也有爭議性的地方 – 就是我們討論究竟創世的“日子”有多長,或是猶大對女性的態度。我們讀到亞伯拉罕的家庭有多混亂。

see the moon

然後到約瑟的故事。神只在最後一章說過一次話,也只是對雅各講。約瑟因為神的屬性而避開波提乏太太的接近,並且堅守貞潔。他告訴法老是神告訴他那些夢的意思。當他的兄弟來到埃及,他饒恕他們把他賣作奴隸,因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

約瑟看事情跟我可能會有的看法不同,也許就是這樣才把所有事情都連起來。創世記紀錄了神啟示自己的開始。

這也教導我們盡管人類充滿罪性,也可以看到神的手。所以就像亞伯拉罕信靠神,也「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記15:6),我們也能開始以信心的眼去看事情。

創世記教導我們從神的屬性去看自己以及這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