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樣的事…不論是川普或希拉蕊

julian根據維基百科,諾里奇(英格蘭東部)的Julian是第一位用英文寫書的女性。她說她在異象中看見耶穌,在這當中,祂用一句話安慰她,而這句話從此成為名言:

「在我先前愚蠢的念頭裡,我時常納悶,為什麼靠著上帝高深的智慧,罪沒有被制止:一直以來,我認為一切都是好的。儘管我一直回避這一時的疑問,我還是沒緣由的為此感到哀傷和遺憾。但那位在異象中,回答了我所有問題的耶穌,用這些話回應我且說道:『罪的產生是必然的;但一切將會沒事的,一切將會好的,並且各樣的事將會很好的。』」

對這個故事的合理性,我不確定我該說些什麼。如果暫時同意,這是上帝看事情的角度,那我想知道為什麼耶穌用未來式回答。若現在事情不好,那將來怎麼會變好呢?即使未來在天堂,我們一定會記得曾經有的悲傷和所犯的罪,當然也會記得耶穌為我們死所受的傷— 是我們對違背神的罪震驚的反思。最常見的答案是,當反省罪時,同時也是在思考愛。在天堂裡,當我們想起我們的哀傷和罪,我們將會記住我們多麼地需要基督的愛,並且我們是多麼地不配。而當基督顯示祂的傷痛,祂顯露出祂對我們深切的愛。如果照這樣解釋,藉由一切壞事顯出上帝的愛,那為什麼不贊同Alexander Pope所說的,這些壞事都是「好的」呢?

我認為Julian引用的巧妙之處在於,不嘗試去證明世界上的壞事其實都是好的。壞事發生得很糟。耶穌的受難很不好。但世界也某種程度因此而變好— 這些事若沒有臨到耶穌,祂愛的深度將無法被顯明出來。這並不表示壞事是好的,因為唯有這些壞事,祂的愛才能真正顯出。這表示「好」的未來,不單單只是人們所說的「未來天上的獎賞」。不是上帝介入,然後一切就都變好了,反而是現在的痛苦將是未來快樂的一部份。現在是有痛苦的— 現在,這些事並不好。

trumpsclintons

有時候,我們不能避免壞事。再過幾天,美國將有總統大選,很多人擔心結局將會是個災難。不管是唐納德.川普或是希拉蕊.柯林頓當選,都不要緊—若是敵營當選,雙方都有龐大的反對者已經作好了最壞的打算。不論哪方當選,我們都會有富有爭議且令人苦惱的四年。美國的政治並不健全。一個相信上帝主權的方式,可以像這樣:「一切都掌控在神的手中,所以沒有任何需要憂慮的。」但Julian不會這樣建議。我認為她的意見,一個更正確且真實來信靠上帝主權的方式,比較像是這樣:「令人擔心的事情即將發生,但因為這樣,上帝將會使一切的事圓滿。」

作者:Luke Kallberg

翻譯:Sandy Wa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