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氣?

「生氣卻不要犯罪」(以弗所書4:26)

Angry Luke on phone我常常因為自己很少生氣而引以為傲。也有人讚美過我的斯文,因為我幾乎不會發脾氣。也許這就是我為什麼沒有真正明白過這節經文。不知怎麼的,我的腦子自動把這節經文翻譯成「如果你不幸生氣,要確保你不會犯罪」然而,這節經文其實是個祈使句; 一個命令,單純卻並不簡單 :「要生氣」難道保羅告訴我們錯了嗎?還是這翻譯不對?畢竟,難道生氣不是罪嗎?
在某方面,把生氣想成是類似身體疼痛是有幫助的。就像當我們身體受傷時感到痛,當我們愛的事情(或人)受到傷害或毀壞,我們會感到生氣。

那麼「不要犯罪」是什麼意思?就像我們應該採取步驟來處理身體疼痛的原因,我們「…不可含怒到日落」而應該要快速來解決。當然,生氣是很複雜的,以下有幾點主要原因和回應的方法。

  1. 你的愛放錯了地方。
    當我們愛上不應該愛的,或愛上一樣東西過於我們應當愛的,我們就會生錯氣。這是一個要調整我們優先次序的記號,然後我們要照上帝的心意去愛。
  2. 你所愛的在痛苦中。
    當別人受傷時,我們會忽視嗎?還是我們會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我們會與他人同哭嗎?
  3. 你所愛的傷害了你。
    愛讓我們變脆弱。當我們所愛的傷害了我們,我們不應該不理他們,而是應該用愛心說誠實話。

問題是,做這些事很花心思。我常常為了逃避生氣和面對對方所造成的不便,而選擇不去管它,這是一個危險的態度:就像痲瘋病患者會不小心損壞自己身體而不自知,人們想要保護自己免受痛苦,結果有可能讓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己周圍。

Easter Cross

© Les McLean

拿這種態度與神如何回應我們相比較,祂傾其所有來愛人類,當我們拒絕神時,神對我們發出可怕的怒氣。如果神不是那樣愛我們的話,祂可以避免掉很多痛苦及煩惱。但祂卻怎麼做呢?祂採取嚴厲的措施與我們和好,祂差遣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使我們可以與祂再次和好。

同樣的,我們不應該沉溺在我們怒氣裡,而是應該「…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在這個復活的主日,讓我們紀念神偉大的愛,和祂的大憤怒,和祂偉大的饒恕。

“直到耶穌 十架受死
神的憤怒 得以停息
所有罪孽 祂全承擔
因主受死 我得生命”
(在基督裡, Stuart Townen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