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與福音

one month

 

康頌恆一個月大了。這代表我月子坐完了。

在美式文化中,坐月子通常代表著把嬰兒抱回家前的一段假期。不過,在中式文化裡,這代表著把嬰兒抱回家後,把一整月的時間都拿來休息、調養、以及專注在照顧新生兒上面。

Mom & kids我的特權是,我有個能幫忙做三個孩子月子的母親。第一胎我學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時,我做了些稍微困難的調整--要乖乖躺在床上、要待在家、不要讓自己或是寶貝著涼、不要吃冷食、不要讓頭髮自然乾(如果能忍則盡量不要洗頭)… 清單無限延長,我承認我有些我做到而其他沒有。我最喜歡的一部分則是,我的媽媽做盡了採購雜物、柴米油鹽醬醋茶(煮飯)、洗碗外加洗衣之事。她還幫孩子們收拾善後、拍打嗝,如此我能天下太平般吃飯;她早早就起床,打理好寶寶們的一切,使我能睡個飽--當我每天晚上醒來很多次時,這真是我極度需要的奢華享受。當自己身為媽媽時,沒有什麼能比得上被自己的媽媽悉心照料的好,而我非常感激我的父母如此愛我們。

但是我得承認,在某方面這對我來講也十分艱難。我心中有個小聲音說,我應該要照顧我自己的家庭。我應該要為那些雜貨品出錢。我應該要幫助媽媽,而不是把所有工作都留給她做。但事實上,我做不到。我已經太疲累了,根本跟不上孩子,打掃家裡就更別提了。我們的助學金根本只足夠蓋過父母在這個月為我們支出的一小部分。捫心自問,我覺得我根本不值得這些,因為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報答我父母的如沐之愛--這個月以及我的一生。

同樣的,當我越來越瞭解福音之時,我漸漸看到基督教並不是關於我怎麼過我的生活,而是基督怎麼為我而活。祂做了一切我本該做的。祂死,因我本該受死。祂做了這所有,並不單單因為我是祂的女兒,而是要讓我變成祂的女兒。這份愛,我永永遠遠沒有辦法報答,但它值得我終生的感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13 和合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