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四年級小集團主腦

兩年前,當我剛開始教現在四年級的學生,我給他們班級的格言是「愛戰勝一切」。最近,我發現班裡面喜怒無常的行為以及裝作竊竊私語地談論哪個是他們喜歡的老師的原因。我一直大概知道誰在控制這班級,只是我一直責怪了錯的學生。看到蓋了章的紙、班上傳來傳去的小物品、以及紙鈔票,我終於發現問題的根源。

Jenny衡量同學對待她的行為,然後給他們蓋章。那些蓋章可以換成紙鈔票,用來在她的「商店」購買物品。當我剛粗略了解到這商店的運作,她所賣的東西讓我難以置信。單色的透明文件夾、普通的筆。如果他們不買她的物品,他們便會受到Jenny壞心情的懲罰。還有,更糟的是Jenny有權隨時拿走他們所買的東西,讓他們毫無安全感。遵守Jenny的規則讓他們成為奴隸,使他們無法享受任何不能帶給他們實質回報的東西。比老師所給予無形的回報,例如讚賞、成就和教育,他們更喜歡Jenny給他們物質上的回報。

愛=真理+恩典。我成長在一個強調真理多於恩典的教會裡,所以很自然我會搖擺到恩典的極端。可是,在我與學生的關係中,恩典和真理是同樣重要。沒有恩典,我會在他們每一次違規時都罵他們。沒有真理,我會不理會他們自我毀滅的行為。愛是可以戰勝一切,但是需要一種豐富、不一樣的愛;恩典與真理須並肩在一起。恩典與真理要融合在我們的言語中,以至於人們不能看見真理的終結或恩典的起始。

我怎能融和真理與恩典?我對待學生的行為就好比神對我的罪和自我毀滅的行為的回應。真理使我因著我愚昧的行為而遭受地上後果,但耶穌背負了永恆的後果以顯示絕美的恩典。就這樣,那滿有恩典與真理的耶穌基督戰勝了一切。

戰勝了我冷淡的心。

戰勝了四年級的小集團主腦及那些被他們壓迫的人。

戰勝了一切。

the j cla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