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愛我的鄰舍

我聽過無數次了,「愛神愛人。」 基本上,這一句話就囊括了所有基督教義,對吧?耶穌自己都說這兩個是所有教導中最重要的兩項。但是你曾否想過這樣在每一天的景況是如何呢?我有喔。我各人因為比較喜歡實際的操練遠過於模糊的概念,所以我不斷的在心中思索愛神到底是什麼樣子 – 一個巨大,永恆,完整的靈氣 –但是同時也要愛著我的屬肉體又不完美的鄰舍。我必須承認,多」半的時候我是很氣餒的。

我以前會認為愛鄰舍很簡單。但是我漸漸明白耶穌不是在指那些很容易愛的人。耶穌所謂的鄰舍是那些我身旁需要被愛的人。祂指的是那些和我不一樣的人,那些會讓我感到無奈的人。祂講的是一些令我討厭的人。我發現一件糟糕的事:有時候我就是不想愛我的鄰舍,即便我知道我應該這麼做。

我的解答呢?像所有問題的解答,更用力的去做。更用力的去愛那些令我厭煩的人。更用力的對那些不容易愛的人展現我的愛心。我好多年都想著說只要我夠努力的去做,我總有天會克服我的難處。有天,我將會有足夠的愛來施捨。

但是,這個解答卻逐漸地瓦解。當一些人很有愛心的跟我說,雖然我很努力的去愛一位我特別不喜歡的人,我的愛卻不是真實的。很挫折的,我抱怨說 : 「我很努力耶!」忽然間,哥林多前書13章浮現在我腦海中 –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就是那個鳴的鑼,響的鈸。因為那種 “用力擠出來的愛” 根本就像鳴的鑼一樣,不是那種真實,捨己的愛。

所以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我決定不做一個鳴的鑼。我想要愛,而且是真實的愛; 而這樣的愛根本無法靠我自己完成。所以,我放棄了。我接受了自己空泛又沒有能力去愛的事實,反而向神呼求,求神用祂無瑕的愛來充滿我空虛的心靈的每一寸。

然後神也做了一件瘋狂的事。祂讓我有辦法去愛那位最惹我厭的人。真實,無瑕的愛,連我自己都無法解釋。這不是憑著我自己的力量去完成的。全部都是主。祂用祂的完整性來添滿我的空虛感。

耶穌說,世界會因為我們愛而知道我們是祂的門徒。我想要世人認識我是祂的門徒,但是我知道我永遠無法達成應該有的愛,不管我多努力。唯有當我自己沉浸在祂的愛中,而且不斷的尋求祂,才能改變我自己的心,然後讓我去做那些瘋狂的事,那些光憑我自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那些事包括用真誠,真實,捨己的愛來愛我的鄰舍。那樣的愛心才是世人會注意到的。那樣的愛心瘋狂的程度才是這個世界會停下來並且注意到而且嘆為觀止的愛。而這樣的愛也才是神呼召我們去參與的基督教核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