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v.s.自恃

就像你們很多人知道的,我大約兩周前嫁給了費以禮。我們在約會時的對話常常是關於如何信任。我們兩個都有過別人辜負了我們,我們也不會天真到認為我們不會辜負對方。

當我在寫我的結婚誓詞時,我掙扎於究竟要怎麼說關於信任的話,我最後這樣說:

我接受你全部的缺點及優點,就像我把我自己的缺點及優點給你一樣。我會坦率的原諒你的缺點,就像我知道基督已坦率的原諒了我的一樣我承諾會誠實的溝通,而我也會把我的心,我的信任交給你,樂意的,毫無保留。

對以禮說完這些結婚誓詞的兩周後,我更了解到信任別人是多麼大的任務。我過去對家人及朋友的態度一直是「他們會讓我失望,我自己可以做到。」但跟以禮在一起,有幾次我必須要信任他。我不能把他丟在一旁然後自己做,就像我以前對很多人這樣做一樣。

我一直以為信任的相反是懷疑,但對我來說,信任的相反是自恃。自恃是一種行為;這是我不能信任的原因。這很可笑,不是嗎?因為我再一次把信任建立在會讓我失望的人身上,就是我自己。

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Tullian Tchividjian,他最近的道德失敗讓這篇文章鼓勵到人,他說:

「…最深的綑綁是倚靠自己、自恃。當你相信生活中所有事情(家人、財務、人際關係、工作)主要取決於你,你會受優缺點束縛。你試著要成為自己的救世主,真正的人生是在我們將我們的信任轉移至基督時開始」

我跟以禮在開始交往時我給了他這首歌,我們甚至在婚禮上一起唱了這首歌。我依然不太明白信靠上帝是甚麼意思,但這首歌繼續表達我所明白的信任。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

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

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

 “Lead, Kindly Light” by Audrey Assad

matthew & cami lanter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