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價之珍寶

「天國又好比商人尋找好的珍珠, 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馬太福音 13:45-46

pearls耶穌的比喻中我最常聽到的是上帝、或耶穌基督是重價的珍珠,而我們像是那位商人。我們需要跟隨耶穌的呼召「去變賣你所有的,來跟從我。」(馬太福音 19:21)有幾首古老的詩歌使這個說法更具說服力,像是一首巴哈(J.S. Bach)相當優美的翻譯經文歌 「耶穌至好朋友」(Jesu Meine Freude)。有關此觀點以下可說明: 耶穌是有價值的,在世界與世界之外最有價值的。「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33)

但這個詮釋有問題,如果我們是比喻中的商人,這聽起來就好像我們在尋找神直到我們找到祂,由於我們付了款項所以得到祂。但是,「沒有明白的 、沒有尋求神的」(羅馬書3:11) 另外當然,「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2:8)

我對於此比喻開始著迷,就是當此比喻有可能是指神追我們:祂是比喻中的商人,而我們是那珍珠。有一個好的聖經論點支持此論述。有一位古老的詩歌作家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ely) 寫到關於基督所付的贖價,「謙卑虛已,顯彰慈愛」。我們被告知,「…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5-8)神是商人的形象,祂看我何等寶貴甚至放棄所有的為了要得著我,這個說法感動我,改變了我的心。

不管這則比喻正確的解釋是什麼,有關神追尋我們的論點是真的。「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0) 這也改變我對以弗所書經文中的看法,「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他這樣做是要藉著他的話、用水來潔淨教會,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我認為你的基督徒人生應解釋成神追尋你,而不是你追尋神。神重視你,而不是你重視神。藉著神子耶穌得著我們而成為祂的新婦,更甚於我們得著祂成為我們的救主。

欣賞、陶醉於其中,讓安慰、醫治改變你成為上帝在永恆中會喜愛的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4:19)

作者:Luke Kallberg
翻譯:Ina S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Copy This Password *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